【露米】可樂加冰,伏特加摻水

#內容僅代表角色們在二創想像中的反應互動,不代表現實國家、團體等之決策、思想或行動。 #時間點定在現代但在克里米亞之衝突以及日後戰爭等開始發展前

「來點伏特加和可樂──嘿,不是伏特加可樂,老兄。一杯伏特加和一杯可樂,謝啦。什麼,這裡不單賣伏特加?那隨便什麼都好,伏特加柯林斯吧,蘇打水少一點──還是多加點檸檬?」

「我都聽到囉。」

阿爾弗雷德只是聳聳肩,一邊閃過鄰桌不知道是喝醉亂揮還是想搭訕的手,大剌剌地坐到俄羅斯人身旁,那隻手咻地一聲又縮了回去,「那你想必也知道檸檬裡有多少維他命C,看我對你多好!你們那裡現在只有甜菜根吧,要預防一下壞血症啊。」

「好到選了一間沒有純伏特加的酒吧。」伊凡只是哼聲輕笑,「壞血症是從床邊故事聽到的名詞嗎?小朋友。」

「軍醫多少還是會提到的喔。」未成年的青年摘下眼鏡,隨意收到胸前,「想用年紀來笑我,只會顯得自己很老喔,爺.爺。」

「我以為你當初就是想找個糖爹呢──十幾歲的金髮少年,還有那麼可愛的胸肌,又想脫離自己的煩人老爹,還挺像那麼一回事。」

「哪裡的糖?我可有錢多啦。」

「紅茶裡的。」那張臉上依然是那副標準微笑,「或者,你知道哪裡還有。」

他們都能感覺到吧檯裡的酒保瞥了一眼。這年頭似乎每個人都得學過一些外語,德國人聽得懂英文不意外,聽得懂俄語的倒是愈來愈多了。

「亞瑟也不是我爸。」阿爾弗雷德聳聳肩,「你更不是。」

「剛開始喜歡我什麼,你自己心知肚明。」

那或許還稱不上是喜歡。

伊凡.布拉金斯基可是在他幼時就能聽見亞瑟念叨的存在,在英國人的嘴裡他總是某種令人頭痛的麻煩人物,但對於成長到足以獨立卻依然年輕的心智來說,反而引人好奇。這種好奇──或許還有一點逆反之意──細細密密地浸潤著他的心。回想起來,或許在他們為了阿拉斯加談判時也偶爾會浮起,甚至也並未隨著青少年時期進入尾聲而落幕。

一直到伊凡和他都改變許多,再走過大戰後,這些撓癢般的感覺才被更加複雜而沉重的心緒取代。

「哇,我甚至不知道我喜歡你。」

這也是事實,隨著自己和伊凡交手的次數增加,他就愈是明白為什麼亞瑟不喜歡對方。

「畢竟你被英國佬帶大。」俄羅斯人聳聳肩,抓著酒保剛剛擺上的玻璃杯灌了一口後,皺了皺鼻子。

「但他太弱了,才會討厭你。」阿爾弗雷德倒是對可樂心滿意足。「我是得常常阻止你幹壞事,但我不討厭當個英雄。」

那張笑容確實不輸任何一位電影明星,一身怪力要進行各種打鬥畫面也不需要替身演員──以死亡率來看,他們還比替身演員安全呢。伊凡幾乎都能想像他出現在最新年度大作裡的樣子了──但他寧可不去想,只會使這杯酒更無味。

於是他只是瞇起眼,彎曲的弧度與嘴角一致,「真巧,我在很多時候也是想阻止你做壞事呢。」

青年只以幾聲大笑回應,想起數十年前他們在與此處不遠的土地上相會時,是多麼為彼此的強大欣喜。儘管當時的上司已經在為了戰後的國際權力而頭痛,但他心知對方的強大同樣也形塑自己的──是盟友時自然如此,不是時或許更甚。

「你擋下了猛禽。」他笑得冒出淚花,「可惡,那可是我的傑作,太浪費了。」

「你居然知道浪費這個詞。」對方在一飲而盡的同時還舔了下杯緣凝結的水滴,「我又餓又冷的時候,是誰在海上還有冰淇淋可吃?」

「那不正是大家愛我的原因嗎?」

伊凡實在不想承認自己屬於對方話中的「大家」,但就像他明白阿爾弗雷德,阿爾弗雷德也懂得他自己都不想去意識到的事。

那就像是一種理想性,一種夢。

應許之地,溫暖而豐饒的大地,又不像是小島那樣彷彿一捏就碎,而是龐大且強壯得足夠顯眼。他們在許多地方見過面,在荒野、在彼此繁華的心臟,也在許多戰場上。

帶著巧克力上戰場又在那裡嫌軍糧難吃有時候看起來確實愚蠢,但這個人又能在同時野心盡顯,對於自己能搞定一切從不懷疑。偏偏他還真就啃著巧克力當了一回救世主──當然,遮掩了作為死神的那一面,戰爭從來就是一體兩面。他也不扭捏,自己老是說著光鮮燦爛的話,橫衝直撞地帶著點冒犯,心裡明明一清二楚,卻一點也不在乎別人怎麼說他。

在那種絕望沉重流淌的環境裡,這樣的存在確實像是太陽,刺眼又熱辣,曬得皮膚發癢甚至刺痛。

當年在這裡相會時,他也從阿爾弗雷德的手裡拿到了一塊。據說那已經不是「狗糧」了,但這傢伙還是說那不太好吃。

他自己不予置評,畢竟那塊本就堅硬的軍用口糧在莫斯科的寒冬裡幾乎成了鑽石。說也奇怪,什麼試爆都融不掉它,就這麼一直擺在桌上,低調地成了紙鎮。

「大家愛你,就不來和我當朋友了。」伊凡放下杯子,站起身。

「你有太多朋友,我可就擔心了。」湛藍的雙眼瞇著笑,一邊將紙幣壓在杯下,「但你有我啊。」

「喔?有你嗎?」

「至少今天吧。」阿爾弗雷德重新戴上眼鏡,一手搭上他的肩,「難得到了這裡,錯過晚上的煙火可就太浪費了。」

比起阿爾弗雷德直白得亂七八糟的暗示,更讓伊凡愉悅的反而是想到路德維希若是知道這些事會露出什麼樣的表情。

青春的叛逆好奇與夢中的理想光輝早就被所謂「更重要的事」沖刷,攪混成一片汙濁,沉澱後淘出的也不過就這點不時閃現的樂趣。

但偶爾會出現一些人稱其為金礦而趨之若鶩吧。

「好吧。」

註:

  1. 調酒:伏特加可樂以伏特加+檸檬汁+可樂調製,伏特加柯林斯則較為單純,由伏特加、檸檬汁、糖漿與蘇打水調製。

  2. 壞血症:因缺乏維生素C而引起的疾病,在1760年代時發現有效治療方式(橘子汁、檸檬汁等,英國人開始在長途航行等狀況中將其加入萊姆酒內保存,確保攝取),罹病人數自此大減。

  3. 阿拉斯加的交易始於俄羅斯在克里米亞戰爭於1853年爆發後顧忌阿拉斯加可能被當時屬於英國的加拿大搶奪,才提議賣給美國;最後在1867年成交。

  4. 易北河會師:1945年4月25日,美軍巡邏部隊與蘇聯軍隊在托爾高附近碰頭並於易北河的橋上握手,正式將德軍南北分隔,二戰的歐洲戰場也就此逐漸進入尾聲。因此4月25日訂為易北河日,托爾高市每年接會舉行數日的音樂節、再現演出與煙火紀念。

  5. 猛禽戰鬥機:即F-22。量產已20年仍為世界上綜合性能最佳的戰鬥機,美軍原先預計採購750架,但因為1991年蘇聯瓦解,軍事預算刪減,採購數量逐漸下修,最終共為187架。其成本高,又禁止出口,加上美國政府日後經歷金融海嘯等財政狀況,且俄、中等五代機發展延遲,缺乏明確對手,最終美國空軍與國防部決定提前終止生產計劃。

  6. 二戰時,美國幾乎所有的大型艦艇和航空母艦都能製作冰淇淋,且足以每日供應。而較小的船隻也能透過營救落水同袍得到冰淇淋獎勵(成功搭救落水飛行員後整個單位都能從所屬艦隊的航空母艦領到冰淇淋,若救起指揮官,可得到 25加侖。)

  7. 1937年起巧克力就成了美軍標準口糧的一員。作為緊急野戰口糧的軍用巧克力為了抗高溫並避免部隊在不必要時食用,變得又硬又難吃,第一版的D口糧得到「希特勒的秘密武器」和「狗糧」等綽號。後來在1943年開始生產的Tropical Bar保留了更多甜味,但依然堅硬。

  8. 1800年代至1910年代初在阿拉斯加的淘金熱吸引了數千名採礦者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