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vestone

Hello Fediverse.

当我说 mastodon 难部署的时候,并不是作为一个建站小白说的。用自己的域名和大约每月5刀的服务器,我可以很轻松地搭建一个 mastodon 实例,用 docker 部署则更简单。——如果我对这个服务器没其它需求的话。

问题在于,对于大多数有建站情操和能力的人来说,建站优先级最高的未必是 mastodon,而是 wordpress 啊。把这两套系统同时塞进一个服务器,理论上是能做到的,但其麻烦程度让我实在没欲望去折腾。而为这两个系统买两个服务器,又总觉得很耻辱,和小白们一个服务交一份钱有啥区别……

另一方面,如果用自己的域名建了 mastodon,只有自己一个人用的话,整套 mastodon 程序功能其实是很浪费的。所以对于个人用户而言,要做的可能并不是建 mastodon,而是寻找其它可以通过 ActivityPub 协议,和 Fediverse 用户进行沟通的程序。——目前似乎还没有太理想的。 write.as 正在做,mastodon 用户可以通过查找 @fivestone@write.as 来关注这个 blog;wordpress 也有类似的插件(等我先给自己域名申请 SSL ……)。但似乎都只能让 Fediverse 用户「订阅」这个站点,而不能反向和他们回复沟通。

所以还要继续关注 Fediverse 的新进展。


write.as 测试感受

  1. 好像没有专门的标题栏,第一行就是标题,发布文章后,根据第一行内容自动生成 post 的链接,然后 post link 就不能再改了……所以首行要谨慎。

  2. 文章没有评论区啊!!还是说要交钱才有?弃了……我还是去给 wordpress 申请 SSL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