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如何开始健身

Part 2 运动的选择

背景说明:博主撸铁姐妹,肯定有所倾向性。非专业人士,以下建议都仅供参考。

上一篇说完了目的,这一篇说一下运动的选择。还是按照目的来分类。但注意,目的不同不代表要用完全不同的途径去锻炼,例如练肌肉基本都是一个套路,只是是否追求维度的区别。所以后面会把练肌肉这一大块有点混着写。

减肥:最推荐——游泳、登山机、椭圆机。最不推荐——跑步、跳操(蹦跶类)。

就我个人来说,无论采取什么方式、运动基础如何,膝盖的保护是我最最重视的。原因很简单,膝盖的损伤对生活质量影响极大,而且十分难以(或者说不可)修复。相关的文献一搜一大把,不多做阐述。所以刷脂我真的真的不推荐大家换件衣服就去跑步

阅读更多

跑步是一种看起来最没有门槛,实际上门槛很高的运动。不是说跑步本身不好,而是你必须要以很好很标准的姿势去跑,才不会对膝盖有太大冲击。而且跑得远了,难免动作变形,又开始有问题了。还有,除非出门就有跑道,其他现代人一出门就是水泥路柏油马路,弹性极差等于拿你的体重直接对你膝盖哐哐磕,心疼。跑步机弹性稍好,但依然对膝盖冲击不小,跳操同理,建议不要等到医生告诉你不能蹦跳了才引起重视。有人说,啊那你不是还做Tabata减肥呢吗!我比较认可的说法是,要么高冲击但时间短(Tabata一般4分钟左右),要么时间长但低冲击(散步),都能够比较合理地保护膝盖。但跑步和跳操真的是融合了两种的缺点,除非你是HIIT跑当我没说啊。大部分跑步和跳操就是时间长冲击大,你膝盖不疼谁疼。

所以说,可以选择一些膝盖不离地(椭圆机)或者落地较轻(登山机)的方式,比如上面推荐的椭圆机或者完全无冲击的游泳,都是很好的方式。其实拳击也算 特意提一句动感单车,这也是个被妖魔化了的玩意儿。其实用正确的姿势骑行能很好地锻炼腿部和刷脂,但是绝对不是那种把整个人的体重压到膝盖上,屁股离开坐垫,疯狂甩头的玩意儿。

健美:最推荐—新手多做复合型动作 不推荐:看见器械就去搬动

练自由重量也好器械也好,那都是有门槛的,不然凭什么健身教练能成为一个行业呢(而且他还那么贵!)所以不要走进健身房看见器械上面的图解,或者看别人怎么练,就开始跟着掰。这东西是有重量的,练得不对不单没效,还能把你练废了(尤其是肩膀,肩膀,肩膀!越灵活的关节越容易没!)

关于私教这事儿吧,我不说多了至少80%我遇到的私教都是忽悠。当然你住中心大城市而且预算足够多,当我没说。所以如果你能够判断私教水平(比如拿过奖)那可以请,如果无法判断,那建议自己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否则也仍然是不顶事儿,烧钱还多。看过太多私教带着乱练的,动作有问题也不纠正的,真的是闹心。

提升日常运动能力:最推荐:轻重量高次数多关节的运动。 最不推荐:以举起大重量为目标。

我爹就深陷在这个误区里。其实肌肉维度大完全无法代表日常运动能力高。日常运动除了能handle重的东西以外,我认为必须还涵盖:爆发力、耐力、稳定性、反应力、关键关节和肌肉的运动范围等等。这些必须通过小肌群的锻炼、多关节的平衡配合、刻意去锻炼和伸展关节和肌肉、单侧训练等等来弥补。建议是练健美的人也应当多少配合这些训练,而不追求维度的人,则可以把更多时间花在这些地方。这种训练不会让你肌肉维度变太大,但又有一定的紧度和美感。

我靠又一千多字了。如何储备知识下一篇专门写吧,这篇写不下了,光是叨逼有氧的事我就能叨五千字。

下一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