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希中心]他们眼中的王杰希

TAGs:#王杰希 #王杰希中心 #All王 #粮食向 其他作品请戳➥ #本站文章导航

-

  六月步入尾声,总决赛已经结束,因应近期荣耀关注度提高,冯主席对广大的媒体朋友进行了一番喊话,大意是希望媒体报导荣耀赛事时能慎为去取,既要表现职业选手之间的尊敬友爱,也要表现他们身为年轻人独有的俏皮活泼,避免为黑而黑,散播正能量……坦白讲,这对喜爱重口味的记者们实在不容易。

  冯主席这话份量还是很重的,记者们都绷紧了皮。因为文笔真诚被誉为媒体界清流的年轻记者常先,很快被上头指派了新任务。

-

「大家好,我是常先,很荣幸跟大家见面,本期的《人物侧写》专题由我负责。」

「根据不成文的传统,生日离截稿日最近的人物将会成为本期的主角。得知本期要做王队时我松了口气,王队一向正直可靠,我想至少『尊敬友爱』的画风不会崩得太多。」

「废话不多说,接着我将走访各个战队,收集大家对王队的生日祝福。不管你是哪一队的粉丝,请准备好掌声加尖叫!」

-

【兴欣】

(常先跟着网吧员工小李到了兴欣二楼训练室。)

「如各位所见,我目前是H市驻地记者,本次采访的第一站就从我最熟悉的兴欣开始吧,请原谅我小小的私心。说起兴欣与微草的渊源,神领20人副本团大家还记得吗?如果你完全没印象,赶紧上网找录像复习一下!」

-

(常先将麦克风递给刚刚宣布退役正在收拾行李的叶修)

「我跟老王的共同点?哎……他跟我做的是很像的事情,只是我换了职业,他没换职业而已。」

「没换职业没有比较简单。我们这一行的,只要形成自己的操作习惯,就会产生依赖,他要克服的不是任何外界加给他的压力,而是自己的习惯和依赖,所以不容易。」

「我做得到,但我压根不想啊!你们准备的都是什么问题!」

「老王生日快乐,虽然明年不能当对手了,但是网游里随时恭候,欢迎多给我们兴欣送材料啊。」

-

(苏沐橙原本在和陈果聊天,看到镜头,投来一个甜甜的笑容)

「王队呀……说起来多亏他点醒了我。」

「『绝对不能因为身边有可靠的人就松懈下来』,这个道理我记住了。」

「在什么时机点醒我的……嘻嘻,时日有点久远,估计他也不记得,就不多说了,说出来让寿星挺尴尬的。」

「祝王队生日快乐!下个赛季我也是队长了,还有很多要跟他学习的地方,请王队多多指教啊。」

-

(刚刚和父亲通完电话的唐柔)

「对王队……应该是感谢吧。」

「告诉我我有潜力进入职业圈的,王队是第一个,我能走上这条路,他也算是推了一把。」

「有没有想挑战王队?说到这个我就气,本来今年的新秀挑战赛是想挑战他的,结果……霸图为了表达他们对叶修一如既往的重视和仇恨,把我和包子都刷掉了,我准备了很久的……」

「祝王队生日快乐,致上永远的感谢与尊敬。」

-

(听到唐柔提到「包子」,立刻转过头来的包荣兴)

「王杰希前辈?我知道!那个巨蟹座的!连老大都说他很厉害,看来是真的很厉害!」

「啊?有吗?有人说我像他?可能真的……有那么一点吧!」

「今年全明星中场休息的时候,我问过他是什么星座的,他竟然告诉我『中国人算紫微斗数比较准』,你说这人是不是很逗!」

「生日快乐啊!有空多跟我们兴欣约副本!」

-

(乔一帆正在给饮水机换滤心,看到常先递上麦克风,忽然脸色微红)

「刚到兴欣的时候,在队长面前提到王队,还是习惯性的喊他『队长』,对叶修反而习惯喊『前辈』……总之出了很多次糗……这段拜托别写!」

「去年十月我生日的时候,有收到王队寄给我的礼物,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感谢王队曾经的教导和现在的关心,祝您生日快乐。」

-

(常先到访时,魏琛正在从叶修的床头柜旁,搜刮他没带走的烟盒。)

「对小王有什么想说的?没机会领教他最强的状态是挺可惜的,可怜了那些没比我年轻多少却被他虐得够呛的老人们。」

「第八赛季刚刚结束那会,我本来以为小王会把小肖挖去微草,结果押错了,从此老夫我就对他的眼光失望透顶,哎,不提也罢。」

「作为曾经的蓝雨人对微草有什么情结?我这个第二赛季就跑路的能有什么情结啊,都是幻想出来的呗。这问题怎么不去问我那俩妖孽徒弟?」

「生日快乐,说一点也没嫉妒太矫情了,明年也要加油啊!」

-

(方锐原本在和魏琛扯皮,魏琛面对镜头的时候他也跃跃欲试。)

「我说过要打八个王杰希……怎么还提这梗?你们是没梗可以问了吗?」

「这跟我是蓝雨出身没关系啦,对胜利的渴望大家都是一样的!」

「虽然挑战一挑三已经成功了,但还真没在王队守擂的前提下打出一挑三。这是我的新目标,希望大家不要嘲笑我,一切皆有可能!」

「仇恨?想多了,其实是特别佩服的。老叶就说过了,换个职业很难,换个心态面对同一个职业更难呀。」

「祝王队生日快乐,但小常……还是把一挑三那段剪掉吧。」

-

【嘉世】

(常先到达嘉世表达采访意愿,夏仲天认出他是常跑兴欣的记者,脸色阴晴不定,但最后还是让他进来了,并且递给他一瓶绿茶。)

(邱非原本正在训练。看见常先之后摘掉耳机,从电脑前站了起来。)

「是的。王队去年邀请过我。」

「多少有点可惜……但是我没有后悔。」

「非常谢谢王队对我的看重,也谢谢他最后尊重我的选择。祝王队生日快乐,很期待未来的交手!」

-

【霸图】

常先踏入霸图之后被肃杀的气氛吓了一跳。等到霸图复盘结束他才开始采访。

-

(听完常先说明主题,韩文清严肃的表情似乎松动了一些)

「很有觉悟,也很勇敢。」

「生日快乐,以后也会一如既往的重视你。」

-

(张新杰像是想起很有趣的事,嘴角微不可察的牵动了一下,很快恢复原状)

「对王队的第一印象是怎么可能……那时我还没出道,在百花对嘉世的观众席上,我们在讨论百花可以怎么打,喻队的思路我还能理解,但是王队的思路我就完全跟不上了。」

「第八赛季的全明星分组赛我跟王队分到同一组,以前方神还没退,这种事从没发生过,所以……算是一次很新奇的体验。」

「本来我对所有前辈一视同仁,都是喊『姓氏』加『前辈』。可是和王队合作过一次之后,我决定从此都喊方士谦前辈『方神』。」

「祝王队生日快乐,下个赛季还想跟你做对手。」

-

(张佳乐表情一度很复杂,但还是接过麦克风开口了)

「大家老是给微草蓝雨安什么宿敌人设,那是你们只看到第六赛季得到冠军的蓝雨,没看到五七赛季得到亚军的百花──俗话说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所以我跟蓝雨的人私交都挺不错的──扯远了。」

「都是对手,虽然不甘心,但是有输有赢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我最佩服王队的地方?哎,第七赛季刚刚结束,我们二期的一起吃过一顿饭,欢送方神退役。那时我心态坦白说也有点崩,对方神说『抛下队友自己浪迹天涯去了,你也真狠的下心』,没想到方神瞪我一眼,说:『你别太小看他了。』真是……」

「欸?小常你已经开始录像了?这怎么行!我公开谈百花不是找死吗!」

「总之,他是个可以带给别人勇气的人,即使不是队友,也一样能感受到。生日快乐呀王队,愿荣耀不散,友谊长存。」

-

(常先拦住了准备回N市的林敬言)

「最羡慕的……大概是魔术师那种与生俱来的直觉?」

「但同时他也非常努力,比很多天赋不如他的人都努力。这样说吧,如果第三赛季的他还算是靠着天赋硬闯,第五赛季的他,就绝对不是了,多了很多的包袱。」

「他们这种人一旦开始拚命,我们凡人就不可能有生存空间了哈哈。」

「祝王队生日快乐,非常佩服你,偶尔也要放松一下啊。」

-

【百花】

(于锋想了一下,说得认真而郑重)

「作为晚辈,从王队身上学到的,大概是怎么当一个队长吧。」

「生日快乐,非常期待接着的每一场交手。」

-

【雷霆】

(肖时钦翻了一下前面的采访纪录)

「魏前辈猜得没错,第八赛季结束时,王队确实私下找我谈过,微草经理也有这个意思。不过我回绝了。」

「也没什么好可惜的,选择什么就得承担什么,挺公平的。这点王队一定比我清楚。」

「没有机会并肩而行很遗憾,但是当对手也是不可多得的体验。生日快乐啦王队,跟你当对手,真的是痛并快乐着。」

-

【呼啸】

(呼啸战队正在拟定暑期特训计划,常先递出麦克风说,只要简单说几句就好。唐昊点了点头,也没有思考很久。)

「王队是我目前最想打败的对象。」

「毕竟,立一个很容易达成的目标,还有什么意思?」

「王队生日快乐!未来不会放弃任何向你挑战的机会。」

-

【虚空】

(李轩瞬间露出很怀念的神情)

「王队出道那会我还在准备挑战赛,怎么说──我看他,就像看学生时代那种十项全能的厉害学长吧。」

「我跟他的共通点……大约是实验精神?我跟阿策开始搭档是第五赛季,双鬼拍阵还在试验阶段,外界根本不看好。没想到到了第六赛季,他就拎两个神枪到队里了。」

「后来我跟阿策讨论的结论是,双神枪就是专门克双鬼剑的,每次打微草主场都是一场硬仗。」

「生日快乐啦王队。虽然你很难缠,但我不会放弃的。」

- (李轩回答的时候,吴羽策在一边负责点头或者摇头)

「王队跟我的共同点?──先声明啊,是方锐拿给我看的,我不会主动看这种东西──粉丝票选过『最想看TA穿女装的男性职业选手』,得票率第一是我,第二是王队,我早就习惯了,不过王队还真是……真是人在天上飞,锅从地面砸上来。」 「王队生日快乐,我们五期里喜欢你的特别多,下个赛季不要让我们失望啊。」

-

【轮回】

(周泽楷面露苦恼)

「很强……很好。喜欢。生日快乐。」

(江波涛在一旁补充:「王队技术很强,人也很好。我们都很喜欢他。祝王队生日快乐。」)

(周泽楷和江波涛接受访问的时候,孙翔在一旁叼着冰棍儿。常先递出麦克风的时候他还没反应过来。)

「为什么问我……新秀墙?那是什么?」

「哦──我想起来了,王队也没有碰到新秀墙。不过除了这个,我跟王队就没什么共通点了吧?他老干部似的,刚刚接触的时候还以为很高冷。」

「直到我发现他特别喜欢喝可乐,跟个十几岁的男孩子一模一样,真的特别特别的有意思。」

「以前刘小别抱怨你很严格的时候,我还当微草过的是什么苦日子,很同情他。后来发现这货根本在炫耀!」

「生日快乐!以后,我会成为和你一样可靠的人的!」

-

【烟雨】

(楚云秀纤细的手指卷绕着一绺头发,像是陷入了某一段美好的回忆)

「王队……应该是榜样吧,以前就是,现在也是。」

「心理素质非常强悍,就在我怀疑他是不是有一副铁石心肠的时候,在某些地方,又能看出他奇异的柔软。」

「王队生日快乐。谢谢你总是提醒我烟别抽太凶。」

(舒可怡) 「其实当初就是看到微草的阵容,才决定和可欣一起踏入职业圈的。」

(舒可欣) 「王队让我们看见了一个新的可能。」

-

【蓝雨】

(常先走进蓝雨的训练室时,喻文州正在陪卢瀚文解数学题)

「羡慕嫉妒恨都有。每次看王队的比赛录像,很容易有『我就算有500手速也不一定做得到』的想法。」

「为什么站起来鼓掌……小常,饶了我把这题删了吧。」

「确定要听?确定要录像?我先跟公会那边说几句话。」

「大春,要是节目播出后中草堂来打我们,别跟他们硬碰硬,也不要把菁英队全调过来。现在中学生都放暑假了,打起来完全没法收拾。」

「其实是我跟少天打了个赌,赌老王和小高谁会赢,猜错的那个得站起来鼓掌。」

「『可敬的对手』这样的套话说多了很乏味,不过跟你当对手确实是最过瘾的。生日快乐啊。」

-

(常先采访喻文州时,黄少天似乎有几次想插嘴,但最后还是忍住了。)

「我们第二赛季就认识了,我和队长和老王约好一起出道,结果我俩放了他整整一年鸽子,真的对他很不好意思哈哈哈。」

「打赌真有其事。我在此呼吁屏幕前的微草粉,尽管撕我,别撕队长,以前我们一起预测比赛都是他猜对,难得猜错一次就撞上这么羞耻的惩罚,已经够可怜啦。我都顾不上同情老王了。」

「要我讲微草什么好话那是不可能的!提供你们一个独门八卦吧,老王看相很有一套,特别准,在他面前一点小心思都瞒不住──苏妹子说他是『偶开天眼觑红尘』,特别精辟了。」

「什么字数超了?多给我五百字不是常识吗?」

「总之,恭喜老王老一岁了,明年还要继续做对手!」

-

(正在做暑假作业的卢瀚文从书堆中抬起脸来)

「黄少说过,照顾英杰比照顾我难多了,我心特别大,只要放养就行。虽然我听不太懂黄少的意思,但应该就是说王队非常厉害吧──」

「我是不是说错话了?对不起!队长别用那种眼神看我!」

(在喻文州的微笑注视中,常先主动关掉摄影)

-

(郑轩站在一旁吃薯片,看到麦克风递过来时连忙把薯片扔了。)

「为什么要采访我……这种节目一般队长副队来说就可以了吧,我想当一条安静的咸鱼不行吗?」

「嗯……队长他们放了王队鸽子的事,我想王队是真的很在意。第四赛季,蓝雨和微草的第一场比赛,王队揪着他俩胖揍了一顿,赛后握手的时候还……唔、黄少你住手呃……」

「不提黑历史。我还是很佩服王队的,生日快乐啊,刚给你寄了G市的零食,希望能分点干劲给我。」

-

【三零一度】

(杨聪听完常先的说明之后露出有点调皮的笑容)

「三期最佳饭友,对B市房价了如指掌,擅长看相、看风水、心理咨商,居家旅行必备良伴……」

「好啦我认真一点。成为队长,必须放弃的事情很多,不是每个人都能放弃得像他这么彻底,我跟他说不上谁影响谁,也没有向彼此求过什么建议,可能只是刚好做出相同的选择。」

「三观相近倒是真的。这么多年来,即使有冲突,也很快就讲开了。」

「可能因为太熟了,要我真情实感的吹,还真是有点──语汇贫乏,哈哈。生日快乐啊,能因为荣耀认识你,太幸运了。」

-

(全程旁听杨聪发言的李亦辉也有感而发)

「我刚到三零一度,王队特别嘱咐队长要『好好照顾我』。队长转述的时候,我觉得非常感动。」

「『沾衣乱飞不是中草药名,所以被微草卖了』──这一看就知道只是玩笑啊,要我说,木恩也不是中草药名,为什么不卖他?你们也太较真了。」

「生日快乐,有空带T市的特产给你。」

-

【微草】

「终于来到本节目的压轴!看看微草队员想对他们的队长说些什么?放心,王队接了代言暂时不在,大家可以,嗯,畅所欲言。」

-

(刘小别终于把耳机摘下)

「队长看起来很严肃,但是意外地──很温柔?哈哈哈哈,你们一定想不到为什么我会用这个形容词。」

「英杰还没出道前,我是所有正选选手里年纪最小的,心情很容易波动,比赛状态也不稳定,队长时不时会关注我。」

「我爆个料啊。今年总决赛,我替大家跑腿买饮料,这一个个大神们都毫无心理负担的使唤我,我估计手断掉都提不动,急得快哭,队长立刻要每队派几个来帮我。」

「虽然可能跟俱乐部努力想炒的人设不合,但我还是想说──队长是很护短的,绝不会让我们吃亏!」

「生日快乐啦队长!再给我一点时间,我迟早会把黄少天前辈斩落马下!」

-

(肖云)

「生日快乐啦队长,队长到现在都还没有放弃我,我也不会放弃我自己。」

-

(李济翻了翻前面的采访)

「其实李轩前辈把我想说的说完了。当初队长指定柳非和我配合的时候,我整个脑袋想的都是『怎么可能』,没想到真的有可能。第七赛季总决赛结束时我的手都在抖。」

「谢谢队长信任我,生日快乐,微草一定能拿到下一个冠军。」

-

(柳非摘下了耳机。歪了歪头,双眼亮晶晶的。)

「队长……某方面来说是挺传统的人。」

「不是大男人主义那种啦。像是……指导我的时候如果不经意碰到我肩膀,他会很认真地道歉。」

「大家都说我是微草小公主,真是够了哈哈,我是很得队长疼爱没错,但是不是外界想的那样,队长该严格的时候还是很严格的喔。」

「其实队长的关爱一度让我很不安。当初队长同时在训练营挑了两个神枪,李济一出道就是正选,我以为我永远都是替补了,可是队长不是让我当他的替补,而是要我们打双枪配合。」

「队长的思路不是我们能猜到的,但是我没有怀疑过队长的决定。所以,努力就对了。」

「亲爱的队长,生日快乐。」

-

(周烨柏)

「每一场比赛都是逆水行舟,多亏队长提醒我。队长,生日快乐啊。」

-

(许斌)

「我跟着三零一度到B市打客场的时候,两队就常常约饭,有时跟皇风的一起。所以本来就不陌生。」

「当然,还是不一样。以前两个月见一次面,现在每天见面──以前都不一定能称为朋友,现在可以说是家人了吧。」

「队长生日快乐,能在职业生涯的第三年和你成为队友,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

(袁柏清)

「方前辈刚把防风和冬虫夏草两个号一起交给我的时候,我是很惶恐的。我以为我至少还会打两年的替补,以为责任永远不会落到我头上。」

「可是队长告诉我,一个队伍不可能没有治疗,从常规赛第一场到季后赛,我都不能缺席。他的信任让我受宠若惊。」

「然后队长接着说,我不必成为和方神一模一样的治疗选手,因为我从来就不是他,用我习惯的方式,就是最好的。」

「当下我差点掉下眼泪,队长放弃了他最擅长的风格,却对我们每个人的风格如此的保护。」

「练两个号,花的不是两倍的时间心力,是两次方啊!」

「其实队长经历过的,和练两个号并没有不同吧。想到队长曾经面临的压力,就觉得我目前碰到的难题也不算什么。 」

「队长生日快乐!谢谢您一直以来的信任和照顾。我会成为撑起微草的治疗!」

-

(梁方)

「对队长的第一印象是非常有耐心,修养很好,即使是生气的时候也是这样。像我这样的爆脾气,就格外难以想象,他到底怎么做到的。」

「我们操作失误也会被他训,但是把队员骂哭这样的事绝对没有。队长很难抵抗眼泪,所以他也不会把我们逼到这个程度。」

「生日快乐啊队长,身为微草的一分子,太幸福了。」

-

(高英杰面对镜头有点害羞,但是开始讲话之后,态度就很坚定)

「虽然队长说过,用我最舒服、最擅长、最习惯的方式就好了。」

「可是我最习惯的就是队长啊。身边有这么优秀的前辈,想发展自己独特的风格,怎么想都好难。」

「摆脱队长的影响很不容易,但我会持续努力。」

「以前多少会害怕,但是,现在已经不怕了。」

「 队长生日快乐!」

-

【花絮】 常先到蓝雨采访的时候,本想邀请正在做另一个专题的左宸锐讲几句话,后者愣了一下,最后以「我不是职业选手,不好吧」回绝了。这在常先的意料之中,所以最后也没有强求。

-

【注释】 「偶开天眼觑红尘」出自王国维〈浣溪纱〉:「山寺微茫背夕曛,鸟飞不到半山昏。上方孤罄定行云。试上高峰窥皓月,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 真的没有嘲笑老王眼睛的意思!真的没有!(越描越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