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秋]伯利恒升起之日

天使偶尔到早川家吃火锅。这个时候,早川秋会买很多贝类。帕瓦虽然爱吃贝肉,却不怎么爱动手,每次都叫电次帮忙。久而久之,电次也更偏爱猪牛之类的饮食。秋误以为恶魔都不爱吃难料理的事物。因此在天使亲手剥了一盘贝壳的时候,表达过惊叹之情。

天使美食家一般的饮食品味与习惯形成要追溯到很久以前。彼时,天使恶魔从地狱的羊水中醒来,降生在南国渔村的鸡棚。第一个发现天使的人令他永生难忘。鸡棚主人家的女儿早起投食,发现了这位不速之客。渔村贫苦偏远,村人多愚昧,神佛式微,唯有吉利支丹一教颇有信徒。传言曾有兰客自长崎来,为村人开蒙解悟。从此以后,家家户户私下开办经堂,教义口授,代代相传。

如此看来,天使降生于此地,并非偶然。十四岁的渔家女儿识得天使,听闻圣子降生于马厩,如今鸡棚里天使显现,也不失为圣迹。至于天使为何正割开鸡脖,啜饮生血,则无需细究。

渔家女儿叫来家中大人,家中大人又叫来乡绅,乡绅又叫来草棚教堂的土神父,泥腿子神父见天使一双白翼,貌美好似无性,以为神迹显现,当场跪下,喃喃称罪。乡绅一家世代行医,受西洋教育,祖上险些留洋,颇有些无神思想,派了老少两代医生前来观瞻。年轻的莽撞,伸手便要验明天使真身。他触碰天使肉身不过数息,忽然啊了一声,倒伏在地上,老的连忙扶起儿子,却见孩儿脸窝凹陷,眼球突起,形容可怖,手臂枯槁如老树,已经没了呼吸,僵死在地上。

信者得生,不敬者降以死亡。此等灵性妙体令众人匍匐,自此,村人对天使深信不疑。乡绅为平息神怒,从家中奉来上好的白绸,用线香熏染,请天使披挂。神父将天使请进年久失修的教堂,用虫蛀的木盆盛上清水,请天使在步入礼堂前清洗泥泞的双脚。

神父说:“这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我们在其中要高兴欢喜。”日后,据渔家女所言,那日正是三月十九日,后来神父命渔家将鸡圈铲平,种满顶冰花,以示此地为天堂福音降临之所。

然而天使生自地狱,只知地狱存在非假,却不知天堂是否真的存在。天使手中唯有一项权能,即天使触碰者,万物阳寿必被褫夺。在天使手中,不用说玫瑰,就连圣约瑟之花也会枯萎。

众人在这位地狱来的假神面前认罪,“全能和最慈悲的上帝,我们承认,并且忏悔,我们在心思、在言行上,曾得罪了你。”天使身披白绸,光着脚,坐在圣台上摇晃双腿,老医生站在第一排,他颤抖着嘴唇,眼中止不住地流下浑浊的泪滴,他同众人一起读解罪文:

“耶和华啊,求你听我的声音!”

众人唱圣歌。圣歌簿破破烂烂,教堂从未聚集如此多信徒,十余人才分得一本,后排人俯身探看前排的,大家挤在一起,用口齿不清的南国乡音,将圣歌唱得东倒西歪,震得天使脑仁疼。天使歪着脑袋,瞧见渔家女儿挤在大人堆里,口里只做了个样子,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直溜溜地瞪着天使。

圣歌唱毕,分圣餐。神父端来米饭,说:“这是主的身体,为我们擘开。”又奉来清酒,说:“这是主的宝血,为我们面流。”渔家女儿喝不下酒,被呛得难受,遭了父母训斥。天使看了,觉得十分好笑。

礼毕以后,村民各自回到居所。神父与天使单独留在教堂。神父道:“我猜出您为何物。但众人笃信您,我也无意反抗。偏房有一具新死的尸体,我愿敬献与您。偏远渔村,民众虔诚,每有人逝世,都先送来教堂,您无需忧心给食。只求勿要降灾于我。”

天使心领神会,收下了死体。只可惜病死老人口感不佳,天使吃了两口,弃之荒野。

神父请天使住在圣堂,自己则另寻他处,战战兢兢,不敢与天使同处一室。日近黄昏,天使待着烦闷,溜出教堂。教堂临海,出门不远即是沙滩。天使沿着沙滩漫步到偏僻处,按捺不住恶魔本性,企图寻个偏远人家,弄些人血吃。

不巧在荒无人烟的海滩碰到渔家女儿。女孩大叫:“你是个骗子!”

天使说:“你哪里看出我是骗子。”

渔家女儿说:“你虽生双翼,却爱饮生血,行径不似天使,却是恶魔。”

天使道:“是又如何?谁会信你。”又说,“你家后院出了个天使,本是好事,如今改口你家中出了个恶魔,不知会招来什么祸事?”

渔家女儿哑口无言。天使复道:“我既是天使,又是恶魔。你若是待我好些,我心情好了,便做些天使当做的事,若是喊打喊杀,保不准我做出些恶魔行径。”

渔家女儿说:“你要什么?”

天使回答:“我要鲜血。”

渔家女儿点了点头,说:“你在那边的礁石上等着。”

天使在礁石上坐下,看渔家女儿潜入水中,不一会,捧着许多奇形怪状的贝类到岸上来,少女拿起一块,敲在礁石上,破开,交给天使。

天使问:“这是什么?”女孩答:“血蚶。”鲜红的汁水从贝壳中流出来,天使一饮而尽,满意道:“好吃。”

渔家女儿是天使来到人世的第一位朋友,她叫天使知道,原来这世上有远比鲜血与人肉好吃的东西。天使常与她聊天,这才知道原来渔家女儿没有父母,那日训斥她的是伯父伯母。“就是生我的人的哥哥。”渔女解释说。

渔家女儿肤色深,是被太阳晒的。渔家女儿一天要做许多事情,早起要喂鸡——如今已经不需要了,因为鸡棚改作了圣地,每日有许多人来渔家观瞻。

如今,渔家女更多的时间拿来采珠。她十四岁,但已经比成年人还要能干,为养父母家带来许多财富。每到黄昏日落的时候,天使与渔家女在沙滩上相见。天使看渔家女潜下水去,等了许久,久到天使有些担心,渔女才浮上来,手里捧着许许多多新奇有趣的东西,绯红的珊瑚,蠕动的海星,天使食欲旺盛,总要丢进嘴巴里尝尝味道,惹得渔女哈哈大笑。

渔女头脑聪颖,想要离开村子,去外面上学。趁日头未落的时候,她会带着课本来到海边,偷偷学习。渔女有不认识的字,天使教她。但渔女采珠为养父母带来许多收入,没了渔女,养父母恐怕无法活下去。渔女一天要做许多活,很累,但养父母很少给她零花钱,因为渔女不需要。渔女每天都笑着。天使说,人间乏味。渔女说,世间美好,人活着有多快乐!天使点点头,在这个小渔村,每日吃些海贝,倒也不错。在天使这种懒骨头看来,渔女处境艰难,但活得颇为努力。天使没说自己还在吃村民尸体的事。

天使想,自己也算半个天使,自降世以来,未曾做过什么好事。渔女待自己不薄,不如尽些朋友当作的事。

于是天使说:“我可以给你钱。”天使可以将他人的性命化作刀剑,若是要做些手脚,捏出黄金之类的矿物,倒也不是很难。女孩十分感激天使,用天使所给的财物换了钱,和天使约定过了冬就去上学。

很快到了圣诞前夜,渔女受神父之托,去镇子上采购。天使还是老样子,在偏僻的海滩等渔女归来。一直等到夜晚,渔女也未赴约。

天使回到教堂,发现村民们也集聚在教堂里。脱了天使的福,笃信虔诚的人变多了,原本破败的教堂在半年间多有修缮,如今装满了灯饰,充满节日氛围。这一晚按教义是要做法事的,渔女兴许也来了,早早在这里等天使。

渔女确实来了,她被绑在柱子上,遍体鳞伤。旁边跪着她的养父母,抽抽嗒嗒地哭。一旁站着的有神父,乡绅家的年老医生,还有两个陌生的男人,一高一矮。

村民们见天使来了,自动为天使分开一条道路,他们的手上拿着锄头,还有带着倒刺的网。

天使问神父:“这是怎么回事?”自天使降世以来,神父是村中最有威信的人,远盛乡绅。

神父支支吾吾。

乡绅说:“这个女孩被恶魔所蛊惑。”

天使说:“她神智清明,一心向善,哪里像是被恶魔蛊惑。”

其中一个陌生男人说:“她在镇上抵押出去换钱的东西,是恶魔造出来的玩意儿。”

另一个陌生男人说:“我们是恶魔猎人。”

天使说:“这是什么意思?”

“你是恶魔。”乡绅医生说:“你给了她钱财。”

“我确实给了她钱财。”天使说:“但那是她应得的。敢问在场诸位,包括她的养父母,平日对她呼来唤去时,可有给过她分毫报酬?可有施予她应得的教育?”

矮个子的男人对神父说:“把证据拿出来。”

神父颤巍巍地拿出一个盒子,里面是几块残缺的人骨。“他食人。”神父指着天使说:“在场诸位已经去地下室看过了。诸位村民的亲人死后都为恶魔所蚕食。是他胁迫我的。”

神父又对跪在地上的养父母说:“你们一家被恶魔蛊惑,你们是否承认?”

养父母痛哭道:“她并非我俩亲生,虽有罪,责不在我。”

乡绅怒道:“谎言!那日恶魔降临你家,你一家人虽见恶魔饮血,却被表象迷惑,连带害死我的孩子。”

天使叹道:“我是恶魔。但与她无关。”又转向两名猎人:“你们大可来找我的麻烦,不必煽动村民了。”

他对村民们说:“放下武器,我对你们没有恶意。我不想杀人。”

天使的指尖弹出小刀,去解渔女身上的绳索,却发现渔女已经没了呼吸。“这是怎么回事?”天使第一次这样颤抖着说话:“这是什么意思?”

“她是村子里水性最好的采珠女。”神父说:“只有魔女才拥有她那样好的水下闭气的能力。绑着石头浸在水里,尸体沉下去淹死了就是清白的,浮上来就是魔女。我们没有办法自行辨别,只有借助一些古老的手段。”

“退下!”矮个子的恶魔猎人突然大喊着,掏出匕首,“恶魔要出手了!”

还没等他迈出一步,长枪贯穿了猎人的身体。鲜血四溅,天使雪白的羽翼也像被抓破了似的。另一个猎人连忙道:“大家一起上!”村民们呼喝着,举着锄头,铲子与桨板,一拥而上。神父高呼:“杀了恶魔!”自己藏匿在沈群中,疾疾退去。乡绅家的老医生眼含着热泪,举着刀,向天使劈砍来。天使第二枪抛出,将另一个猎人也钉倒在地,反手又是一枪,将神父钉死在教堂的窄门上。他无暇顾及身边,也自负肉体强度不惧普通刀剑,任村民砍杀在自己身上。天使被打得头破血流,一边拿翅膀护住渔女,一边想将她的尸体抱起来,好生安葬。这一抱,却发现渔女的身体轻得不像话。定睛一看,自己只抬起来残缺的躯体,渔女的死体缺了胳膊,还有半截腿连着皮肉,吊在半空中,摇摇欲坠。

天使说:“够了!够了!”他试图用翅膀扫开红了眼的村民,却发现这些虔信者像蚂蚁一样多。他将枪造出来,投出去,捅进人的肉体里,反反复复。他杀了人,死了的人有父母,有亲友,有儿子,有女儿,这些人又扑上来,向天使寻仇。不信神的人听了教堂里的惨祸,立刻也抓起农具,要铲除恶魔。

天使将武器刺进最后一人的胸膛,才发现此时已是深夜。教堂里遍地都是尸体。他喝了许多血,力量大有长进。天使背里有什么东西,顶得他皮肉生疼,两对翅膀从他背部破出来。尸体叠成了小山,他找不到渔女了。天使只好又把那些残缺的肢体翻了个遍,好找出压在底下的渔女。

天使把渔女四分五裂的遗体放在洗礼台上。右手怎么也找不到了。天使出生以来,好吃懒做,享受着他人的供奉,从来没有如此卖力地干着活。像采珠的渔女那样卖力的活着,是他不可想象的事。天使翻来覆去地找渔女的右手,找得脑仁疼,一直找到圣诞的早晨。天使累得半死,望着教堂里尸山血海,想:这可够吃好一阵了。又想:这辈子人已经杀够了。

天使想回地狱去了,这人间已经毫无趣味。但恶魔不可自杀,他暂且也找不到什么其他恶魔来杀自己。想来想去,在这个已经无人的村庄常住也未尝不可。天使爬上房顶,教堂的顶很高,可以眺望清晨海景。渔女还活着的时候,天使带她来看过美景。

“我从来没有从这么高的地方看过海!”渔女说:“好美呀,我住的地方简直就像天堂一样。”

“你会上天堂的。”天使双手合十,喃喃自语,“愿你安息,永远幸福,永远快乐。”

早川秋帮天使剥开一枚蛤蜊,他问:“渔女的尸体最后怎样了?”

“玛奇玛和岸边来了。”天使接过蛤蜊,“击败了我。帮我找到了她的右手。然后安葬了。”

秋没有接话,也许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他继续剥蛤蜊,听天使道:“所以我才说,比起天使……我是货真价实,会带来不幸的恶魔。玛奇玛他们来的时候,可没见过东边有什么伯利恒的星星。”

“这样啊。”秋说:“恶魔果然是恶魔。”

“很失望吧?”

“没有。”

“说的也是。你本来也不是会相信恶魔的人。”天使话锋一转:“但是呢。”

“但是什么?”

“我总有一天……”天使慢吞吞道:“……我总有一天会再做出这种事吧。”

“什么样的事?”秋疑惑道:“你是说屠杀吗?”

“说不准呢。”天使说:“我是说,总有一天,我若是再遇到这种事……或许会再一次……”

“别想了。”秋说:“没机会的。”

“为什么?”

“只有三流民间猎人才会没出手就被你干掉。”秋说:“公安不会让你做出那种事……只要我还活着,你一旦有那种想法,我就会杀了你。”帕瓦和电次已经睡着了,他从被炉抽出身,收拾掉手上得残羹冷炙,往厨房走去。

“是吗。”天使面无表情道:“那也得你活着才行。”

秋没有答话,不知是听到还是没听到。

天使仰面躺下,将秋的居家外套叠成枕头,塞在脑袋底下,闭目养神起来。

总有一天,天使想,总有一天,请那一天永远不要来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