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千至]极昼①

*A3 *卯木千景x茅崎至 *就瞎编瞎写,老子就烂,耶!

极昼

======

茅崎至喜欢一个人待着,因为他觉得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感到真正的快乐和轻松。 为了避免和他人产生过多交集,他时常表现得很冷淡。要么是用简单的单音节进行回应,要么就是装睡。 多亏了这点,在大学毕业以后,他也成功地保持着零朋友的记录,成为了社会人。 他原本以为公司和学校一样,只要完成布置给自己的任务,就可以不必和他人交流。 然而事实却狠狠地抽了他一巴掌。

想要在公司独善其身?当然没问题。但前提是你得放弃应得的一切。 无法拿到能赚到钱的项目,无法升迁,会被分配比正常值多几倍的工作,会被上司穿小鞋。 还好茅崎至并不傻,他很快就明白了这个道理,并且制定出了能够灵活应对的方法。 那就是演戏。 演戏谁不会啊,无非就是戴个面具过日子呗,有什么难的。 于是,茅崎至在公司里就有了另一张脸孔。

帅哥、精英,能轻松地完成各种项目,能在应酬场上哄客户开心。 他成了公司里的大红人,女孩子们的憧憬对象。就连在休息室里喝口水叹声气,都会引得尖叫连连。 这样太惹眼了,怕不是会出问题。 等到茅崎至终于察觉到了自己的人气时,事情已经收不住了。 就像现在这样——

时钟已经指向了深夜一点,地点是公司附近颇有名气的居酒屋。 此时的茅崎至正在参加公司的‘精英联谊会’。 之所以起了这么个名字,是因为这场联谊会的主角们是公司里的中高层年轻人。 老总不知道发了什么神经,突然觉得公司里的单身年轻人太多影响不好,硬是搞了这个联谊会。 哪怕这些人是公司里最忙碌的一批,哪怕他们每天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 但一想到参加过酒会后能得到一天宝贵的带薪假期,报名的人就多得像山一样。 至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但是作为公司的帅哥人气王,还是得花点心思回避一下。

当天,茅崎至说他感冒了。 为了感谢领导的苦心,为了不传染给大家,他选择独自一人坐在居酒屋的角落里喝闷酒。 想法虽好,但实际实施起来可没那么简单。 为了应付公司里那些早就对他有‘非分之想’的人,他还得时不时朝着人群那边笑一笑。 尖叫过后便是长时间的讨论,反正茅崎至也不用参与,纯当发个福利了。 但是,依然有对他感兴趣、并且敢上前搭话的人存在。

“怎么一个人坐在这里,不舒服吗?”来者极其自然地坐到了至的对面,托着下巴,带着一如既往的微笑。 “你是……?” “卯木千景,海外业务组的。” “啊,原来是前辈。”茅崎至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明明是第一次见面,抱歉,让您见笑了。” “说话不用那么客气,”千景随意地摆了摆手,“谁都有生病的时候嘛。” “哈哈,确实……” “不过生病的时候还是别碰酒比较好。”说着,千景招手叫来了服务员,“不好意思,请来杯热牛奶。” “前辈,你这是……?” “外面怪冷的,等会出去再着凉可就不好办了。”千景从服务员手中接过温热的牛奶,随后送到茅崎至的面前,“趁热喝吧,凉了对胃不好。” “谢谢,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温热的液体顺着喉咙滑进胃里,连带着整个身体也暖和了起来。说实话,比喝酒要舒服多了。 只不过,身体一暖和,困意就来了。没过一会儿,茅崎至就已经困得睁不开眼了。 直到这时,他才发现喝下去的东西有问题。 叫做卯木千景的男人依然坐在他的对面,撑着下巴、微笑着看着他,“要不我送你回去吧。” 这不是问句,对方压根没打算让他回答。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茅崎至就算想,也无法回答了。要不是还撑着一口气,他可能立马就晕了。此时的他只觉得脑子里像是在被什么东西搅弄的似的,又痛又晕。 抢在众人察觉之前,千景从容地扶起了他,“茅崎好像不太舒服,我送他回去。” “咦,他没事吧……?” “没事,”千景若无其事地回复他人,“只是喝醉了而已。”

如果用打游戏来形容的话,自己这是碰到boss了,而且还是在手无寸铁的情况下被偷袭。 按照剧本套路,自己应该会被魔王关进位于深层迷宫的地牢之中。然后就像是雅典娜似的,一边用小宇宙保命顺便维持世界的稳定,一边等着青铜圣斗士来救自己。 可自己生活在这操蛋的现实世界里。既没有特殊能力,也没有勇者会来救自己。 妈的,谁让自己没朋友呢。就算是死了,恐怕也没有人会为自己掉一滴眼泪吧。 要是有好心人愿意把硬盘和sd卡烧给自己就好了……

意识逐渐复苏,首先听到的,是从不远处传来的键盘声。 茅崎至小心翼翼地睁开眼,打量起了这个房间。这是个奇怪的地方,不但没有窗户,还堆满了奇奇怪怪的器材,就像是为了做了什么奇怪的事而建造的。 “既然醒了就起来吧,我做了早餐。” 茅崎至本来还迷迷糊糊的,听到这句话后,立马像弹簧似地跳了起来,盖在身上的毯子也因此滑到了地上。他紧张地在自己身上左摸摸右摸摸,确认连一根毫毛也没少后,反而惊讶地叫出了声, “前辈,难道你什么都没做么?” “啊?”千景无奈地笑了笑,“别说得我好像是个坏人似的。” “难道不是吗?”茅崎至捂着心口,一副后怕的样子,“前辈那时候超可怕的,我差点就以为自己要被杀了。” “这可是现代文明社会,别想得那么可怕。” “但是前辈当时的表情可是相当认真的。” “……” “倒不如说我一直想问,”茅崎至顿了顿,语气和刚才相比认真了不少, “大家真的都看不出来前辈是装的吗?”

听到这句话后,千景合上电脑,认真地看向茅崎至,“看不看得出来又有什么关系呢?人类都一样,不会去在意和自己毫无交集的人。我把你从居酒屋里带走的时候,那些整天嚷着爱你的女孩子还不是什么都没做。” “唔……”茅崎至忽然捂着嘴挪开了视线,“不该提起这个话题的……” “你觉得我说错了吗?” “不。我只是在想,如果感到痛苦的话,和别人说说也是可以的。” “如果没有这种对象呢?” “额……”茅崎至抓了抓后脑勺,明显是觉得麻烦了,但是片刻过后,他依然摆出了那副虚伪的笑脸,“前辈跟我发邮件倾诉也是没问题的。” “反正你也不会看就是了。” “哈哈,别说出来啊。” “算了。”千景站起身,开始收拾散落在桌上的文件,“早餐在微波炉里,浴室有热水可以洗澡。如果觉得不舒服的话直接回去也行,我要去睡觉了。” “前辈不会打算把休息日睡过去吧?” “不然呢?” “要不要跟着我去剧团看看?” “…………”千景犹豫了一会儿,“不了,还没到时候。倒是你,不问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么?” “这很重要吗?” “嗯,也是。”千景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茅崎至觉得,卯木千景和自己很像。 也许痛苦的重量不同,但不想以真面目示人这点是一模一样的。 正如对方所说,就算在他人面前表露出痛苦,那又能怎么样呢?无非只是换来几句不痛不痒的安慰罢了。 倾诉这种事,在哪里都能做到。越是和陌生人倾诉,心中越是没有愧疚感。任何人都能成为倾听者,也没必要特意找个朋友当垃圾桶用吧。更何况,维持朋友这种关系,本身就是一种痛苦的负担,特别是在付出与回应不成正比的时候。 既然如此——

“如果有能用到我的地方,前辈请尽管开口。” “比如?” “帮你搞搞剧场的票,或是安排见面吃个饭之类的。这种事我还是做得到的。” 说话的途中,茅崎至已经穿好外套站了起来。千景看在眼里,却装出一幅毫不在意的样子。 “要走了吗?” “嗯。” “不吃早餐吗?” “果然还是算了,但是……”说着,茅崎至走到千景面前,拿起了他的水杯,将所剩无几的咖啡喝了个干净,“我可不想再晕一次。啊,没有不信任前辈的意思,总之多谢款待。” “…………” “明天见。”

脚步声、开门声、关门声、落锁声。就像是在报复千景一般,他也没想让对方回答。 虽然看起来还挺威风的,但茅崎至必须得承认,是他输了。 千景这个人太危险了。并不是因为擅长骗人或是看起来就很能打,而是因为他偶尔流露出的、和普通人并无二致的感情。变态并不可怕,有感情的变态才是最吓人的,因为你不知道他们会被什么触动。 就比如刚才——茅崎至烦恼地揉着脑袋,自己绝对有什么事做错了。在某个瞬间之后,对方的态度明显变了。就像是……就像是打FPS游戏时被锁定了那样,一不留神就会脑袋开花。 这可真是太糟了——茅崎至心想,但动画不能不看。 回到宿舍后的他,第一件事依然是打开电脑。复杂的事就放到之后再解决好了,既然是休息日,那必须是要享受的。

******

然后茅崎至就吃了瘪。应该说,所有选了休息的人都吃了瘪。 休息日后的工作异常的多,好不容易加班加点做完了,却遇上了自己最不想见到的人。 “前辈……” “一起去吃个饭吧。” “虽然你根本没在征求我的意见,但我还是要说:不了,我还得回家录动画。” “那个不是深夜两点半才播么,不急吧。” “额……你看过我的手帐了。” “啊,昨天搬你回去的时候不小心看到的,不好意思啊。” “……没事。” “地方由我来选,可以吗。” “只要是不会吃晕人的,哪里都可以。” “哈哈,你还真是会说话。” “彼此彼此。”

千景带他去的是一家颇有名气的怀石料理餐厅,因为菜品实在太贵,甚至上过几次本地土豪美食推荐。 如果茅崎至没记错的话,那本杂志上是这样写的,“吃得起这个餐厅的人不是高官就是首富,以普通人的舌头怕是品不出什么味道的。所以前辈,我们真的不换个平价小酒馆吗?” “不用不用,偶尔来尝尝鲜也挺好的不是。” “反正你请客,我只负责吃。” “好好,都是你的。”说到这里,千景看了看手表,“不过他们应该要来了,你等会看着就行。” “嗯?”由于搞不清对方到底在想什么,至决定不论发生什么事都不会放下筷子。 又过了一会儿,包间的门被打开了。至只是偷偷瞟了一眼,差点就被吓得喷出饭来。 ——这不是竞品公司的总裁吗,怎么会出现在这里?? “抱歉抱歉,我来晚了。怎么样,这里的菜式还不错吧?” “要是再辣点就好了,毕竟我只是个粗人。” “千景先生可千万别这么说,是我招待不周了。那个东西,您带来了吧?” “当然,我们公司很注重诚信的。”千景从口袋里拿出了一个黑色的U盘,递了过去。 “太好了,真是太好了!”那人收好东西后起身就要走,“那你们慢吃,我就先走啦?” “回见。”

看到这里,茅崎至已经吃不下饭了。 明明是总裁级别的人,却对公司里的一名小职员低头哈腰的,怎么想都不正常。 事情到这里还没结束。接下来,千景又用同样的手法与四五个人进行了交易。 虽然不知道他们具体的交易内容,但对方无一例外都是大公司里有头有脸的人物。 看着茅崎至那副欲言又止吃不下饭的样子,千景似乎很满意。 “怎么样,大概能猜到我的身份了吧?” “情报贩子?或者是万事屋那样的。总之不是什么好人。” “可别这么说。情报也是商品,买卖也很正常。倒是你,”说着,千景竟然捂着嘴笑出了声。他撑着脑袋看向茅崎至,眼里满是笑意,“已经和我脱不开关系了。” “你——”茅崎至只觉得脑子里‘嗡’地一响,这人绝对是故意的。故意将大人物们约在今天进行交易,故意让自己表现得自然,让别人以为自己和他是一路人。这样一来,万一出了什么事,自己也会被牵扯进去,最糟糕的情况甚至还会成为千景的替罪羊。这个人——这个人实在是太—— “放心吧,我不会害你的。”就像是看穿了至的心思一般,千景拿起酒杯,抿了一口,“谁让我们很像呢。” “这是两码事。”至似乎有些生气了,“前辈只是想找个代替品吧?” “代替品……”千景小声地重复着这个词,摇了摇头,“不可能,因为任何人都无法代替他,直到永远。”

身为一名资深游戏玩家,茅崎至最听不得这种话。 他不喜欢别人说自己做不到,不喜欢别人说自己不能。 如果找不到路的话,那就花时间想办法去攻略;如果是需要耗费时间的难题,那就穷尽一生去寻找解法。 ‘永远’代表着终结,既然千景用了这个词,那么他所挂念的对象怕是已经不在人世了。 活人是无法战胜死人的,但是反过来说,死人也无法赢过活人。 毕竟死了就什么都做不到了。

从那之后,他就经常缠着千景。 下班后会拉着他绕路去买动漫周边,偶尔还会顶着热辣的目光去主题咖啡厅抽杯垫。 某天晚上,茅崎至拉着千景去看了《哆啦B梦》最新剧场版的首映式。 在电影院里,茅崎至哭得稀里哗啦,就连精心吹好的发型也有些乱了。 千景觉得好笑,忍不住伸手帮他理了理头发,“真不知道公司那帮妹子看到这样的你会怎么想。” “……随便她们,反正我也不在意。” “哈哈,说得倒好听,谅你也不敢。” “前辈,”至忽然惊讶地看向千景,眼里闪着光,“你笑了。” 咔嚓一声,千景只觉得心里有什么东西断了。但他还是微笑着答道, “说什么呢,我不是一直都笑着么。” 第二天,千景就从公司消失了。

看着空空如也的工位,听着那通怎么也无法接通电话,茅崎至只觉得心里空空的。 由于没有人脉,他对千景的去向一无所知;由于害怕暴露对方的真实身份,他又不敢去网上问。 他知道的只有一个邮箱地址、一串电话号码、和那个再也没打开过的隐蔽的地下室。 ——这boss也太难了,自己可是拼尽全力了喂。 虽然说出来很不好意思,但至已经打算放弃了。 就像是在履行告别仪式似的,他打算再去那间地下室看一眼。 然后就中奖了。

妈的,终于见到了! 那个穿着一身黑还戴着兜帽的人绝壁就是千景!妈的,化成灰我都不会认错! 脑子里的一百万个小人都在怂恿茅崎至赶快上前骂人,但仅存的一线理智还是占了上风。 千景的眼神实在是太恐怖了。难怪他总是笑着,因为他不笑的时候就像是要去杀人似的。 ——不对,他确实就是去杀人的。 茅崎至目睹了全过程,下巴都要掉了。 他早就猜到千景不是一般人,却没想到居然超出常识范围这么多。 但是与之相对的,心中的疑惑也解开了不少。 为什么他一直戴着平光眼镜;为什么他的手上有那么厚的茧;为什么他要刻意躲着自己。 你还好意思问我怕不怕,害怕的人是你才对吧,前辈。

月光把两人的影子拉得老长,回去的路也显得漫长了不少。 “先说好,我可不知道之后会发生什么。” “前辈还能把我杀了不成。” “那可说不好。” “渣男。” “我之前就想说了,你虽然叫我前辈,却从来不说敬语。” “哪有,最开始不是说了几句么。” “你果然是故意的……” “毕竟前辈也没有值得我尊敬的地方啊。” “……”千景觉得有点气,却又觉得对方说的没错,就把抬起的手给放下了。 温热的触感,从指间传来。千景向身边看去,却发现某位始作俑者已经别过了头。 “茅崎,你……” “前辈其实……”至闷闷地说,“其实没必要考虑那么多的,前进并不意味着忘记过去。” “嗯,我知道。” “那就好。”

月下的影子逐渐重合,一个温柔地包容着,一个终于卸下了伪装。 “前辈,最近我买的游戏质量不错,有空一起玩吧。” “不了,我很忙。” “啧。” “哼,想骗我打游戏,还早了十万年。”

-END-

====

后记:写出来的东西又和大纲完全不一样,还从一篇变成了两篇 就当成复健吧…… 以后不搞严肃文学了,我要玩出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