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的睡眠剝奪

「想起你說上次來是太陽花。」 終於結束工作時看到A的訊息,問我有去嗎。

說來慚愧,我沒有。十年後我是下班還沒晚餐的社畜。A安慰我不用慚愧,持續關注就是好事。我一邊咀嚼,一邊打開經民連和濟南教會捐款網頁。十年過去什麼沒有,錢有一點。

上次A回國,約在雙月,飽食後沿濟南路散步到台大醫院站。聊日治時代建築保存,聊回憶與唏噓。

我其實想不太起來那段時間的事。塞在車陣中的計程車。下雨。很冷。柏油路墊著紙箱依然很硬。在十字路口中央隨人群被驅趕奔逃。在督導的辦公室裡哭泣。我也沒辦法真正忘記。

公民覺醒是一種自願性睡眠剝奪。

擔心鬆懈就會失去民主自由的焦慮,必須時刻保持警覺,互相提醒,不能相信夢的謊言,不能閉眼逃避。只有當不需要再害怕台灣被人奪走時才能真正安睡。

在那之前我情願一直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