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 兔子與化學武器

凱吉是大久野島上的一隻兔子。

我對大久野島一無所知。直到參觀了島上的毒氣資料館才知道,二戰結束前日本一直在這裡製造化學武器。兔子是實驗動物。島是地圖上的海。

不計算被夏日高溫消耗的體力下,徒步一小時能繞島一周。走進林道,兔子從鋪滿落葉的無水溝渠裡探出頭。A拿出在港口買的飼料,兔子就跟上來。棕色黑色淺灰色的。我第一次見到玳瑁色的兔子。

一隻像有圓弧眉毛的淺棕色幼兔靠近我們。A說要叫他凱吉。尼可拉斯・凱吉的凱吉。我蹲下來,搓揉牠頭頂柔軟的毛。

A告訴我他曾經養過的兔子,和關於兔子離開時的夢。我對兔子也是一無所知的。

戰後至今島上無人定居,建築物被蔓生植物覆蓋,在奪回主權的森林裡成為廢墟。島上唯一一座度假村和資料館依船班決定是否開放。只在週末航行的高速船漆成粉紅色。

兔子是無聲柔軟可愛的生物。可以餵食。